上星期的某一天,媽媽在浴室要幫妤妤洗澡,但妤妤不樂意那個時間在浴室洗澡,但頭髮已開始洗了,媽媽只好繼續洗。
結果妤妤就一直哭,回房後,生氣,哭到抽慉 (有誰知道是哪個慉字? @@ 要回去唸小學了)
不給媽媽抱、不給爸爸抱、不願在床上,賴坐在地上。
不准媽媽踫、不准爸爸踫、也不准媽媽離開他,只能靜靜的看著他。
彷彿,要媽媽看著他發脾氣,要媽媽注意到他的感受,要媽媽知道他在 say no.
這發脾氣的情形大約是第二或三次吧.
爸爸說,這個應該就是自我意識,或早或晚的,一歲左右開始會有自我意識,意識到自我的情感存在.
延續好幾年的,可能會反覆出現好多次的反抗期.
那是baby在學習及測試,當他 say yes 或 say no 時,大人會有什麼反應.
大人應該要注重baby的意見表達,讓他養成勇於表達自我的個性,但不能任由他的意思,否則又會變得任性自我.
爸爸常說的,baby有表達權,但爸爸媽媽有決定權.
當要否定baby的意見時,也要讓baby知道,大人已接收到baby的意見,只是不能同意baby的意見.
如果原因是大人自己的利益,那應該給個道歉或補償.
大人們要常給自己一個觀念,小孩是一個個體,不是你的物品,一切舉動應該要基於保護他、尊重他.
只是想為他好,卻忘了尊重他,也不能算是好父母.

PS. 蓄 搐 慉 續 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Brian Lin 的頭像
    Brian Lin

    大腦休息區

    Brian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